穷人的中秋节是八月十六


早晨上班乘轻轨的时候看一本旧的《青年文摘》(2007年1月下),作者曾颖的《穷人的中秋节是八月十 六》这篇文章深深的触动了我,这篇文章说的是作者上班的时候碰到院子里面的两个小孩子在为中秋节到底是八月十五还是八月十六争论,尔后这两个小孩子要让作 者当裁判到底谁对谁错。
其中的一个叫兵娃的小孩子认为是八月十六中秋节,因为他爸爸每年都是这一天给他买月饼,他们每年都在这天夜里赏月,八月十六就是中秋节!
另外一个叫胖胖的小孩子坚持认为是八月十五中秋节,因为他爸妈每年这一天都会带他到郊外的渡假村,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
这个时候作者记起了去年中秋的事:
“八月十五下午,我碰到胖胖一家开着车出门,胖胖在车窗里很得意地和打招呼,说:我们到荷花湖赏月去了!车窗内,标价几百元的月饼盒反射出令人炫目的阳光。”
“去年八月十六,也即是中秋节的第二天,我看到门卫老黄买菜回来时,小心翼翼地藏着一盒月饼。其实,很多和他一样的下岗工人都是在这一天买月饼的, 因为这一天,月饼像公主变成了黄脸婆,一下子降价十分之九。我清晰的记得,那天夜里老黄和兵娃坐在院里望天的样子,他们的面前放着小方凳,小方凳上放着月 饼。兵娃脆脆的唱:‘八月十六月儿圆呀!爸爸给我买月饼呀……’”。
看完这篇文章很自然的让我想起马上要到的中秋节,联想到市场上充斥着的天价月饼,又想到每天为了上班要去挤公交车挤地铁,还要承担那么贵的房租的我,不禁哑然失笑…

天价月饼

--------------------------------------------------------------
原文: 穷人的中秋节是八月十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ocialTwist Tell-a-Friend

Twitter

GR Share